聽說,產婦會產生某種抑制記憶跟痛覺的激素,

因此,許多母親很容易就忘記生產時的痛苦。

對我而言,雖然不可能忘記生產當天痛不欲生的感覺,

但當從護士手中接到小馬鈴薯的那一刻,

心中滿載的欣喜確實已大過前一刻的疼痛。

不敢說自己是個堅強的母親,

但是,很高興我已順利走過這個過程,

迎接有小馬鈴薯加入的新生活~



生產日期:2009.3.28




* * *



生產的前兆


距離第一次長時間的生理期悶痛已經快一週了,

之前有經驗的媽咪告訴我,長時間悶痛有可能是要臨盆的症兆,

不過,那時候只有36週2天,距離預產期還有三週多,

在半信半疑之下,我還是開始洗寶寶的衣服、整理家務、

抄寫相關連絡電話……

一星期後,已經是37週2天,加上白天時的悶痛時間比較久,

晚上時,趕快把待產包缺的的東西補齊,還在床上墊了看護墊,

接著,上網PO了兩篇網誌後,準備上床就寢。



凌晨3:30破水


眼睛都還沒閉上,小馬鈴薯就在肚子裡動來動去,

接著,又突然掐了我一下,沒多久,竟然開始破羊水了。

雖然心裡覺得很不可思議,但羊水不斷流出,讓我更確定我即將要臨盆了,

我跟在一旁看電視的老公說:「我好像破水了耶!」

老公馬上從床上跳起:「那現在該怎麼辦?」

我躺在床上,一動也不敢動:「先多拿一些看護墊來吧!」

此時,雖然有點緊張,但心理覺得很開心──

這幾個月來,飽受大肚子之苦,現在終於可以脫離笨重的身體,

而且還如願提早生產(很怕小馬鈴薯到預產期時會過重),

讓我覺得十分高興。



接著,將前一刻才剛準備好的待產包拿出來,

把媽媽手冊和蜂蜜水塞進包包,

我換了衣服,坐在椅子上,等老公開車到家門口。

一個小時後,我們已經在慈濟醫院的急診室掛號處。



凌晨4:40至醫院急診掛號,陣痛開始!


破水之前,幾乎沒有陣痛的感覺,也沒有落紅。

在羊水破了兩小時之後,我躺在產房的病床上,

此時才剛剛漸漸感受到陣痛的威力。

因為子宮頸必須開兩指才能打減痛,

超級怕痛的我,希望能趕快撐過這前面的階段。



但從一住院開始,子宮頸就一直只開一指。

不過陣痛的感覺卻已經愈來愈強烈了,

老公後來發現,我陣痛的時間,就是測宮縮儀器數值在高點時。

所以,當數值開始上升時,我就得準備開始忍痛呼吸……

宮縮指數通常會快速上升和下降時,高點通常為5、60

這種陣痛雖然很痛,但還算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不幸的是,有時宮縮指數會一直維持在40幾上下,

此刻的我就會覺得十分痛苦,因為疼痛感會持續不退。



等待子宮頸擴張的痛苦陣痛期


就這樣,一直到下午1點,都沒有什麼進展。

護士知道我是第一胎,要開二指會比較久,

所以約3、4個小時才會來內診一次,

因此,大部分時間是我和老公兩人單獨待在產房裡乾等。

如此的等待其實非常艱熬,因為我不知道要這樣痛多久,

很希望護士們能趕快幫我測到二指,這樣就能快點打減痛了。



護士看我沒什麼進展,又受不了疼痛,

就叫我下床多走動,說這樣會開得比較快。

剛開始我並不想這麼做,因為陣痛已經讓我感覺像在地獄般,

陣痛來時,躺在床上抓住扶手,讓我比較容易撐過疼痛的時刻。

但是,子宮頸一直沒什麼進展,

於是我只好聽從護士的話,勉強自己下來走一走,

等強烈陣痛來時,再回椅子上休息一會兒。



天大的喜訊,開二指了


或許是下床走動的方式真的奏效了,

到了4點,護士進來測,「嗯,已經開了五公分了。」

我心想,「哇!五公分,就是有二指了。終於……」

很怕錯過打減痛的時機,所以趕快再跟護士講一次要打減痛。

於是護士去連絡麻醉師,並開始準備相關的儀器設備。



麻醉師終於來了,此時心裡是又高興又害怕。

因為聽說打減痛也是孕婦要面對的難關之一。

側躺後.麻醉師先幫我打了一針麻藥,接著就開始囑咐不准亂動。

還好還好!!麻藥生效,打這一針並沒有想像中的痛!

接下來,減痛的藥效漸漸發作,小陣痛的痛感不見了,

雖然每次的大陣痛來時還是有感覺,但已經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於是,我安穩的睡了兩個小時。







【1】慈濟的三合一LDR產房(待產、生產、恢復三合一)。








【2】產房十分寬敞,一人一間,適合產婦盡情大喊。







【3】三合一的LDR產房,病床可直接改成生產檯。







【4】看到宮縮儀的指數起伏,就知道陣痛頻率很高了。







【5】起身看看自己的痛苦指數有多高。







-------------------------------------------------------------



陣痛指數到達高峰


減痛打了兩小時後,不知是藥效退了還是陣痛的威力加強,

每次的強烈陣痛一來,我又開始忍受不住,於是我開始狂哭。

畢竟哭讓我有所發洩,也能分散一些痛感的注意力。

若不是護士進來,我很想一直哭下去,



7點多時,護士內診,已經開八公分了,但還是未到生產的時刻。

護士不斷問我,有沒有想解便的感覺,我搖搖頭。

時間愈來愈難熬,於是我請護士加強減痛的藥效,
但她們只幫我調快點滴速度。

減痛已經打過了,陣痛又已經撐了一天,所以……

接下來我開始痛苦的失控大叫……

當然,這種行為是錯誤的,大喊大叫會耗盡我的體力,

於是護士進來制止,強迫我用呼吸法……

既然加強藥效不行,我只能拜託護士,

至少待會生產時別把減痛的點滴關掉。



另一場戰役

晚上8點,護士再一次內診,我的子宮頸已經全開了。

護士又不斷問我,「有沒有想解便的感覺?」

此時我已分不清楚解便的感覺是什麼,但我知道她們在等我點頭。

於是我說,「好像有一點。」

接著,護士開始教我用力推寶寶出來,

「只要一開始陣痛,就要像解大便般的出力。接著再深吸一口氣,

再用力一次。」

這個動作及過程雖然也痛苦,但我還比較能忍受,

比起單純用呼吸法來忍痛,這個用力的動作至少還實際多了。



不過,奮戰到此時,我已經有點無力,

中間有幾次陣痛,我放棄用力,並藉機休息,

這時候的我,就像連續劇中的產婦一樣,用力到滿頭大汗、筋疲力盡。

後來,聽護士說,我用力時寶寶頭有出來一點,但沒多久又會縮回去一些,

為了提早結束這場苦難,我只好持續忍痛用力,希望能快點把寶寶生出來~



晚上8點45分,小馬鈴薯公主誕生!


護士們開始忙進忙出,似乎開始為接生做準備,

最後,我聽見她們通知我的產檢醫生過來,

醫生進來坐定,在一次陣痛,我用力的同時,下方有被劃一刀的刺痛感。

我告訴醫生,「好痛啊!」心裡卻想罵人,「誰說劃那一刀會沒感覺的!」

第二次的陣痛,挾著剛剛的刺痛,咬著牙,再一次用力……



終於,小馬鈴薯生出來了。

所有的痛苦在此時一次釋放……



幸福的一刻

生產的這一刻,雖然聽到大家說「已經生出來了。」

也聽到寶寶斷斷續續的小小聲哭聲,但卻覺得沒什麼真實感。

直到寶寶被清洗後,抱到我身邊,

才覺得自己真的把肚子裡的小生命給生出來了。



小馬鈴薯遠比我想像中的大隻,看起來又胖又壯……

沒有像其他媽咪說的,看到寶寶第一眼時會感動到哭,

不過,這一刻的欣喜還是大過於一切,

看到她的誕生,剛剛的痛苦彷彿都化為烏有……



* * *





懷孕37週又3天,從住院到生產,
歷經16個鐘頭的陣痛,終於自然順產。

感謝上天的賜予,寶寶體重3515G,身長53CM,一切平安……










【6】一切準備就緒,等待寶寶誕生。








【7】終於生了,剪完臍帶後的小馬鈴薯要準備清洗一番。







【8】出生時間,2009年3月28日晚上8:45。







【9】全身布滿胎脂的小馬鈴薯。
「原來,臍帶就像白色透明的大腸啊!」







【10】清洗過後,滿身紅通通。








【11】第一次看到我的小馬鈴薯。
「怎麼看起來像已滿月的寶寶那麼大隻啊!」







【12】小馬鈴薯準備休息了。
「為了要來到這個世上,我也費了不少力氣呢!」







攝影:Kevinsan

點這裡看更多照片




-----------------------------------------------------------





呼~真實的體驗過生產過程後,有些心得不得不來記錄一下:


.有時長時間的生理期悶痛會代替規律性的陣痛,提醒妳離生產日不遠了。

.羊水破時不見得會像電視劇的劇情,啪!流了一攤水……,有時羊水流出

 會持續一、兩個鐘頭。

.若妳未陣痛就直接破水,別高興得太早,

 破水後一、兩小時才是惡夢的開始。

.直接破水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被醫院退貨。

.雖然有人第一胎生很快,但妳有可能是生很慢的那一個。

.即使羊水破了還是可以下床走動,多走動子宮頸擴張比較快。

.減痛分娩確實有減痛,但別以為打了之後就真的可以無痛生產。

.拉梅茲呼吸法一定要學,加減有效;

 若減痛分娩無效時,那就是妳唯一的依靠。

.快生產時不一定會有想解便的感覺。

.若沒打麻醉,會陰剪開時還是會很痛,並不會因為陣痛而無感。

.看護墊會用很凶,羊水破時就可以使用,待產時也需要,產後都用得到,

 可準備二十片左右。

.慈濟沒有提供尿布奶粉,均需自備。

.健保給付的住院三天,是從中午十二點開始算起。




感謝台北慈濟醫院的楊濬光醫生及產房的護士們,讓我能順利生產,

有些媽咪的生產經驗並未在我身上發生:


.雖然護士內診時很不舒服,但次數不多,在打減痛前,總共只內診五次;

 而即將生產前的幾次內診,已因陣痛而痲痺無感了。

.慈濟的護士不會阻止產婦打減痛,所以只要一開兩指(四公分)

 就可以打,不需多費唇舌。

.產房的空調沒有非常冷,不需特別保暖。

.生產前沒有特別灌腸,尿袋也是快生產前才裝上的。

.慈濟產房只能攝影,不能錄影。也好!照片較適合分享給親友觀看。

.慈濟的三合一LDR產房,爸爸可以全程陪伴,也不用特別穿上手術衣。

.生產那一刻,並沒有被傳說中的壯碩護士用力壓肚,真是萬幸!

.生產完,醫生馬上處理胎盤及傷口,

 並沒有讓產婦晾在一邊等待胎盤產出,還好。





每位產婦及醫院(醫生)的狀況不盡相同,

所以說,前人的經驗只能當作參考,

還是必須親身體驗,才會了解個中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