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住了三天後,終於可以回家休息了。

不過,寶寶因為黃疸值太高,所以要留院觀察,

不能帶著她回家,讓我們十分失望。

下面是這三天的簡單記錄:





.出生第2天

凌晨三點母嬰同室,開始親餵,但沒什麼奶水。

護士們拚命鼓勵親餵,但親餵不僅姿勢不好橋,

而且寶寶還不太會吸吮,有時雖有吸到一下下,

但一下子又滑開了,弄得我和寶寶都很洰喪,

而且,寶寶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要吵她起來吃奶也很不容易,

感覺上寶寶並沒有吃多少奶進去。

下午時,另一床又有一名剛剖腹產的產婦住進來,

病房頓時變得很吵雜,晚上睡得更不好。



.出生第3天

把拔半夜去買一罐配方奶,並交由護士處理,

清晨時餵一次配方奶,但白天仍配合護士親餵,

下午終於有單人房的空位,因此立刻轉單人房,

感覺舒適許多,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

不過下午開始寶寶就不太進食,開始嗜睡,

晚上關燈後則開始哭鬧。



.岀生第4天

哭鬧一夜後,寶寶凌晨四、五點送去檢查,

結果黃疸值偏高,需留院觀察,

麻麻則是中午出院。



住院日期:2009.3.28晚至2009.3.31中午




心得分享

這三天的住院,對我來說實在是很辛苦。

原本以為生產後就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沒想到生產後不到三小時,就要開始面對另一場奮戰~



我覺得鼓勵親餵母乳雖然是件美事,

但我覺得剛生產後的孕婦奶水普遍不足,

所以初期應該要配合奶粉來餵寶寶才是,

而不是一味的希望媽媽能立刻親餵,

如此折騰下來,媽媽不但睡不好,寶寶也吃不飽,

而且寶寶最後還因吃的量不夠而讓黃疸值偏高。



有了這次的生產住院經驗,

我想,下次我一定會另外再準備配方奶帶在身邊,

寶寶萬一肚子餓了,就可以先餵一些,

否則,泡好的牛奶,寶寶有時會嗜睡不吃,

而等到她肚子餓時,又受到限制,最後只能餓著肚子哭鬧。



此外,生產後的前三天,寶寶若吃奶的狀況不好,

最好先以手擠方式將奶水擠出,不要立刻使用吸奶器,

如此不但比較擠得出奶水,也比較不痛,

擠出的奶水還可裝在奶瓶中餵給寶寶吃。

電動吸乳器則是等奶量大一點再使用,

如此寶寶不但不會餓肚子,媽媽也能順利發奶。



此外,有關寶寶用奶瓶吸奶會混淆的顧慮我覺得是有些多餘,

寶寶不論有沒有使用奶瓶,初次親餵時都還是會有些困難,

因為吸奶也是需要學習的,只要多試幾次,寶寶通常還是會吃。

而初生寶寶的吸吮能力本來就比較差,

讓他多吸奶瓶反而可以訓練他正確的吸吮能力,

剛開始還是要讓寶寶吃飽比較重要哩!




後記

麻麻出院後的第三天,

寶寶的黃疸值已經下降,

但因為她的肺部有痰,

所以到隔天上午檢查後才讓把拔帶回家,

馬鈴薯家庭終於一家團圓囉~




出院前一晚,和寶寶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