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開始,看了許多參考書籍,

但從來沒想過,滿六個月時做的妊娠糖尿病檢查,

會大大改變我懷孕後期的飲食習慣,

因此,這項檢查對我來說,也算是十分重要的一項。

當初,傻傻地去做了第一次的糖尿病檢查,低空沒過,

這也讓我吃足苦頭--又喝了一次糖水及多抽四管血,

幸好,在幾天的飲食控制下,第二次的檢查終於順利過關。

如果你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或想了解妊娠糖尿病檢查是怎麼回事,

歡迎你繼續往下看完我的妊娠糖尿病檢查記錄篇~



檢查日期:(一)2009.1.6、(二)2009.2.17




* * *



首次妊娠糖尿病檢查

第一次的糖尿病檢查,是在25W5D那次的產檢時做的,

這種檢查也稱為「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因此就是要先讓孕婦喝下定量的糖水,過一小時後抽血測血糖值,

若血糖值超出標準,就可能患有妊娠糖尿病。



想到要抽血,不禁讓我有點緊張。

一到報到處,做完例行性的驗尿、體重血壓測量,

護士就拿了一罐裝了白色糖粉的塑膠罐給我,

要我加水後喝掉,一小時後再去抽血。

之前就聽說這種糖水的甜度很高,有些媽媽喝下去後會吐出來。

還好,我覺得那種甜度還能接受,並不是不能入口的那種甜。

我分了好幾口,才把那罐糖水喝完。



接著,就到超音波室等著做產檢,產檢後再去抽血,

沒想到,等了一會兒後,醫生跑出來,說要去接生了......

於是,護士請我先去抽血後再回來,以節省時間。

原本我超級怕抽血的,沒想到,這次在抽血時,心情還頗平靜,

中間還鼓起勇氣,偷瞄了針筒一眼,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懷孕初期時抽過一次血,

四個月時又抽過一次羊水,對針筒比較沒那麼害怕了。

接下來的超音波產檢就和平常一樣,寶寶一切正常,

不過寶寶好像比正常的體重多了一星期,約900多公克。

因此,醫生要我少吃一點。



* * *



一個月後的產檢,知道了檢查結果,

在報到處時,護士就已經直接告知我檢查沒過,需要再做第二次。

雖然之前就有預感自己可能會偏高,

但沒想到,沒過的話還得再做一次,而且還得抽四次血。

聽到要抽四次血,我差點沒當場昏倒。



後來做超音波時,醫生告訴我,

我的數值是145,離標準140只差一點,

而且醫生說寶寶有1700公克,比標準值大很多,快超重二星期了,

我心想說:「既然只差一點,那就不要做第二次了,小心控制飲食不就好了。」

因為寶寶既然比較大,無論第二次檢查結果如何,我也是要小心控制飲食才行啊!

不過,我最後還是接受了要做二次檢查的事實,

總不能被別人說,因為媽媽怕痛不想抽血,而讓寶寶處於危險中啊!

唉~早知如此,我應該空腹去檢查的。



可能是怕媽咪們為了過關而不吃東西,

第二次的「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還有一些受檢須知--

1.前三天每餐至少進食一碗飯,早餐以四片吐司代替。

2.前一天晚上十二點後,禁食及禁水。

3.當天檢查先抽第一次血後,喝300CC的糖水,之後每隔一小時抽一次,共抽三次。



因為看到上面有前三天就要準備的限制,

所以我們決定就訂下週四(2/12)來做檢查,

而兩週後的第7次產檢(2/17)就可以知道檢查結果了。



* * *



第二次妊娠糖尿病檢查

為了能讓第二次的妊娠糖尿病檢查順利過關,

從前三天開始,除了乖乖照著醫院受檢須知說的每餐吃一碗飯之外,

還嚴格限制自己不喝任何有含糖的飲料,

每天只喝無糖豆漿、牛奶、白開水或無糖麥茶,

不過,水果我還是有吃,只是會控制一下,

若是較甜的水果,一天就只吃一小顆(如小橘子或棗子)

此外,每天騎室內腳踏車五分鐘(因為大腿容易酸痛,不敢一次騎太久)

希望也能讓身體產生多一點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



終於到了受檢的這天,
為了不讓自己餓肚子太久,原本想要趕八點半到醫院,

但因為前一天晚上還是失眠,所以一覺醒來已經快九點了,

等到了醫院抽第一次血已經是上午十點。

(哇,這樣等到抽完第四次血就是下午一點了,嗚~~)

抽完空腹時的血,接著就是要喝糖水了….

這次喝的糖水是300CC,聽說糖水的濃度也是加倍,

因此覺得糖水很甜很膩,喉嚨也好像卡了高濃度的糖漿在上面,十分噁心~

現在我終於相信有些媽媽會反胃把糖水吐出來了,

因為這樣空腹喝下高濃度的糖水,真的會讓胃很不舒服!



接著,每隔一小時就再到抽血處抽一次血。

這天所抽的四次血,我是左手臂先抽二次,右手臂再抽二次。

不知是不是針管有比較粗,我只有抽第二次血時比較不痛,

其他三次都是超級痛的!(聽老公說,第二次抽血的針管是不一樣的)

雖然如此,但跟噁心的糖水比起來,

我覺得抽血似乎還是比較可以忍受的些。



好不容易捱到下午一點,終於抽完第四次血,

也順利完成了本週的重要任務。



* * *



兩星期後的產檢,第二次糖尿病檢查終於出爐。

檢查結果讓我很驚喜--

四次的數值都很正常,安全過關!

空腹時的數值是77,其他三次,最高也才136而已喲

(我想,應該是前三天的飲食控制有發揮作用)

不過,醫生說,雖然沒有糖尿病,但寶寶成長速度驚人,

兩星期前是1700g,今天已經有2200g了,足足多了500公克,

因此,還是要特別控制飲食才可以。



所以,接下來,我開始制定了一套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飲食計畫,

有關我和寶寶的瘦身及健身計畫,談起來也是拉拉雜雜的話一堆,

所以此部分只好另文再敘囉~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